close

第一次在自己家睡醒,窗外天還是沒亮,但想著是自己家起床要幹嘛都沒關係,就裹著毛毯走出臥室。洗了個澡、煮熱水泡茶喝、記帳。皮先生起床後,就到奶奶家,沒多久他又上來跟我說他的表哥Grégoire會來問我要不要下去見見大家。我們一起下樓,我先和奶奶打了招呼,讓我很意外和開心的是她叫我「ma chérie」,親愛的的意思!通常他們都只叫家人ma chérie,叫我都是叫我的名字,這讓我覺得好像有慢慢的成為皮先生家裡一份子。奶奶家還是好多小朋友,讓我想起我和弟弟小時候打來打去的場景。Grégoire和他老婆一進門,小朋友就衝上去抱著Grégoire,我和皮先生也排著隊等著和他們打招呼。皮先生問了他該去哪裡辦手機SIM卡和Wi-Fi機,結果根本哪裡都不用去,直接電腦註冊訂購就好。他們兩個一起坐在餐桌盯著電腦,我和奶奶坐在客廳,奶奶突然說:「你看他們兩個,長的好像!」,我轉頭過去看,真的長的像親兄弟一樣!尤其是鼻子,加上兩個人都有留鬍子。我過去餐桌填入我申請SIM卡的資料,填完後突然想到,既然有那麼多小朋友,那就把日出禮盒拿兩盒給奶奶吧。

我和皮先生拿了家鑰匙就上樓拿禮盒,但是我打不開門!怎麼推都推不開,鑰匙轉了兩遍也都開不了,試了上面的鎖也沒有用,加上我記得皮先生並沒有鎖上面的鎖。試了大概五分鐘,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兩手空空的下樓,心裡只覺得很丟臉,連門都不會開。在法國已經語言不通,要一直靠皮先生,現在連最基本的開門都開不了。我回到奶奶家,跟皮先生說我門打不開,他說怎麼可能「C'est pas possible!」,他這麼說讓我心裡更不好受。在電梯裏我就跟他說我已經覺得很難受了,覺得自己很沒用了,你可以不要這樣說嗎?到了頂樓,皮先生一開就開了,原來是要把門拉一下,鎖才能打開,不然會卡住。皮先生要我自己試一次,他在旁邊看,那時真的覺得自己很笨。門開了之後我進門,皮先生問說需不需要等我一起下去,我已經覺得很丟臉了,超不想他在旁邊,希望能有五分鐘時間冷靜一下自己,我跟他說不用,我可以的。拿了一盒蝴蝶餅、一盒巧克力脆餅後,我就站在窗前發呆,心裡想著真的好丟臉啊,也知道不能離開太久,只能再厚著臉下樓。雖然真的沒什麼,但在連語言都不會的情況下,真的希望在除了語言以外的事情自己都能做到最好給其他人看到。

IMG_7306.JPG

到奶奶家後,我把兩個精緻的禮盒給奶奶,奶奶也很驚訝的問:「這兩個都是給我的?」,我說:「對,這是給你的聖誕禮物,因為有有效期限,必須現在給你。」當然,後面那句是我請皮先生翻譯和奶奶說的。奶奶很喜歡她的禮物,看到她喜歡我也很開心。之後其他人都開始吃飯,我和皮先生也就出門去買他很想吃的三明治和買些家裡用品,皮先生說:「我們買三明治的地方在這附近賣的是最好的法國長棍麵包,下次如果要買記得到這間買。」買完之後,我們就邊走邊吃的到旁邊的百貨公司選皮先生要給他媽媽的聖誕禮物。皮先生也問我要什麼聖誕禮物,我和他說我想要一個後背包,我也問了他要什麼,但他想不到他想要什麼。逛到最後,他就逛去他想要買的電動玩具了,他之前就說過他很不會挑禮物,也覺得這是個很麻煩的事情,最後什麼都沒買到,也沒有看什麼就離開百貨公司了。

之後我們去比較便宜的類似便利商店的地方買家裡要用的東西,這個皮耶就很擅長,馬上就拿了他要的東西。到家後我們把東西擺好、整理好,皮先生開始用電腦,我則是躲回房間,心裡還是有疙瘩,不希望影響到我對皮先生的態度,躲著躲著我就睡著了。皮先生來叫我起床,因為我們要去接他最小的姪子下課回家,我們搭公車到喬瑟夫的幼稚園,在幼稚園門口就是一道一道的門。大門要有密碼才能進去、上二樓之前有一道門、到了二樓有一道門、進教室前有三道門,而且開門後每道門都要確定有關好,手把的位置也比一般門高,非常的安全,好像很怕小朋友偷跑走一樣。皮先生和教室的老師說是喬瑟夫的叔叔,並拿出護照對照皮先生大哥給的護照號碼,確認是對的人,喬瑟夫一看到皮先生馬上把手裡的小書往後丟,飛奔過來抱著皮先生的腿。

喬瑟夫只有兩歲,很小一隻,大概只到皮先生大腿的一半。皮先生抱著喬瑟夫走出幼稚園到旁邊的小房間找他的推車,皮先生不記得長什麼樣子,我根本沒看過,皮先生就問喬瑟夫是哪一個,結果也是沒有用,我們只好到幼稚園辦公室借電話打給喬瑟夫媽媽Cécile才順利認出推車,推著喬瑟夫回家。回到家皮先生先唸故事書給喬瑟夫聽,接著幫他洗澡,他在浴缸裡玩了好一陣子才願意洗頭髮洗澡,幫他穿上尿布、睡衣,讓他坐娃娃椅吃巧克力優格,接著繼續唸故事書,唸到一半喬瑟夫開始說他想看熊貓,皮先生以為是有熊貓的故事書,但喬瑟夫說沒有,後來才問到原來熊貓是在IPad上的動畫。皮先生又打電話給大哥Samuel問密碼,開了一個有熊貓圖案的app,就這樣喬瑟夫躺在沙發上盯著看了好久直到爸爸回家。Sam一回來先是弄了晚餐給喬瑟夫邊和我們聊天,接著Cécile回家,我把準備好的兩個禮盒給他們,一盒是太陽餅,Sam說適合當早餐,一盒是蝴蝶餅,被喬瑟夫嫌棄。

IMG_7277.jpg

大約九點,把喬瑟夫哄睡了之後,我們四個人才開始吃晚飯,吃的是螺旋義大利麵配豬血腸。豬血腸上一次來法國就吃過,所以不覺得很可怕,這次再吃覺得更好吃,弄碎碎的和義大利麵攪在一起再加一點起司配紅酒真的很好吃!聊天不時英法交替,我也很感謝他們兩個為了我講英文,他們也注意到我的法文比之前來進步了一些。Sam還記得上一次在皮先生媽媽家玩的比手畫腳遊戲,他說這次聖誕節要再來玩一次實在太好玩了,但這次不能再用英文,要全部用法文。今天是我目前說話說最多的一天,也很開心見到他們一家人。Sam 和Cécile 都是很好相處、很開朗、好玩的人,和他們相處很自然、很容易。我們吃吃喝喝到快十二點,我和皮先生才慢慢的走到公車站,搭公車回家。

今天是在法國第一次感到挫折,雖然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但是在這人生地不熟,就算會英文也沒什麼用,去超市逛一堆東西看不懂,最後的底線當然就是希望在生活上最小的事我也能有能力做好。我知道以後一定還會有很多事情會讓我覺得挫折,但這也是在異國生的必經過程,再怎麼難、再怎麼難過,我知道我也必須勇敢的撐過去,從中學習!

arrow
arrow

    dulei1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